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乌兰察布市计生协精准扶助计生特殊家庭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7-07-05 15:56 作者:刘树辉 来源:乌兰察布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好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市计生协按照《乌兰察布市“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方案》,利用生育关怀公益金,对当年发生的独生子女亡故、伤残家庭(不分年龄)实施亲情关爱工程,失独和伤残家庭分别给予每户1万元和6000元精神抚慰金;为纳入国家特别扶助制度的目标人群提供意外事故的保险保障服务,2017年,截止到6月底,为全市924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缴纳了生育关怀保险费;每年春节期间均对纳入国家特别扶助制度的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关怀慰问活动,市本级每年给予每人春节慰问金500元,2017年春节发放慰问金35.95万元。并对因疾病、意外或其他原因造成特殊困难的计生特殊家庭实施精准帮扶,全市共扶助特困失独家庭21户,依据困难情况扶助金额分别为3000元、6000元和7000元,共计10.5万元,扶助金全部通过扶助对象提供的银行卡号直接发放给本人。这21户失独家庭均无固定收入,在子女亡故后,有的身患癌症,有的患脑梗,有的患精神疾病,有的在外出务工时意外造成残疾,有的是在子女患病期间欠下了巨额债务,且无固定住所。当地政府在认真落实兑现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的同时,也给他们解决了低保、医保等问题,部分家庭入住了互助幸福院。市计生协通过“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又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计生协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各旗县市区为全市纳入国家特别扶助系统的计生特殊家庭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并为每个家庭确定了联系人,开展日常帮扶、生活照料、心理抚慰等服务,将帮扶与关怀工作常态化。为了帮助计生特殊家庭重塑生活信心,今年“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期间,各地邀请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参加联谊活动、召开座谈会、开展咨询义诊、心理疏导和走访慰问,从生产、生活、健康、精神、再生育或收养关怀6个方面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精准帮助。同时,强化舆论引导,动员社会力量与政府一道共同帮扶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刘树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