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正文
参与 分享 感悟 收获
───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计生协会开展青春健康参与式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0 作者:郑娜 来源:乌兰察布市商都县 浏览次数:

 

“如果具备充分的信息、正确的态度和观念、以及必要的技能,年轻人是能够做出恰当的选择和决定的。”本着这样的理念,商都县计生协会于201654日上午在第三中学为初一的学生开展了一次题为《选择》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活动流程如下:

一、主持人分组,制定公约。

主持人把全班同学分成六个小组,提前制定了“保密、尊重、开放、分享、平等参与、团结合作”这样的公约,以确保互动活动顺畅、有序、有实效。

二、主持人用ppt展示案例。

高二女生小楠与高三的男生何磊恋爱并发生性关系,一直到怀孕七个月,小楠自己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脚肿得起了水泡,肚子疼得受不了时来向班主任请假,班主任看她走出校门时十分痛苦的样子,不放心,骑着摩托车带她到了医院,医生一看她的样子,建议做B超,结果已经怀孕7个月了,女孩听了后情绪十分激动,抱着老师放声大哭,还请求老师千万不要告诉家长。返回学校后,找来了那个与她谈恋爱的男生,男生一脸茫然,手足无措,一个劲地问老师:“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三、主持人用ppt展示小组要讨论的问题。

问题1:这样的结果是不是他们当初恋爱时想要的?

问题2:你认为他们两人的交往哪里出了问题?

问题3:如果可以重来,你是小楠/何磊,你会如何选择?

四、小组讨论。

在讨论“问题1”时,六个小组的答案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在恋爱之初都没有料到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在讨论“问题2”时,小组产生了诸如“他们在高中阶段就不应该恋爱”、“他们恋爱可以,但不应该发生性关系”、“他们如果要发生性关系也要采取好避孕措施”这样的讨论结果,甚至有的同学很动情地说:“如果给不了她未来,就不要伤害她”。在“问题3”的讨论环节,小组产生了“我们应该控制好自己的冲动”、“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爱她,就不要伤害她”、“我们要沟通,选择先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再谈恋爱”等结论。

五、主持人小结。

在活动的最后,主持人根据同学们的讨论结果进行小结:

    1、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要清楚什么是你当下“最重要的”。

    2、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3、今天的生活,是你昨天的选择;明天的生活,是你今天的决定。

这次“参与式”教育活动给了每个小组每个同学交流、分享的机会,同学们热烈讨论,认真思考,积极分享,并且有了深刻的体悟。无论是已经恋爱的还是没有恋爱的同学,无论是已经发生性关系还是没有发生性关系的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之后都会有一次触动,一点收获。同时,在讨论中还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怎么判断自己怀孕了没有?”“发现怀孕了怎么办?”“如何避孕?”这样的问题还将在以后的“参与式”活动中一一解决。

这次“参与式”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由商都县计生协会主办,青春健康主持人郑娜老师主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誉芳和办公室孙婕、赵晓慧、韩丹、卫晓明亲临活动现场指导,第三中学校长杜宏亮、原第一中学校长马彪、还有部分心理辅导老师也分享了这次活动。

 

青春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定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