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正文
开启一扇窗,照进一束光
───
发布时间:2017-12-11 15:59 作者:刘树辉 来源:乌兰察布市 浏览次数:

             开启一扇窗,照进一束光

       ——记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沟通之道”家长培训

1210号,寒冬的星期天,商都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40位家长来到商都县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参加“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室外冰天雪地,室内哈气可见,家长们围坐成U形圈,与郑娜、王天芳两位主持人组成一个封闭的能量场,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情绪管理。家长们体验到了在家庭中,无论是夫妻关系也好,亲子关系也好,沟通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管理好情绪,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将给家庭带来许多和谐,而一个和谐的家庭将给孩子健康成长带来莫大的动力。

当讲到负面情绪时,主持人让家长们体验负面情绪的正面动力,如悲伤哭泣可以疗愈创伤,愤怒可以产生力量,让家长们明白当孩子产生负面情绪时要让他宣泄,要把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力量。情绪管理中,主持人让家长选择用不喜欢的颜色的彩笔在白纸上涂鸦,再把纸撕碎来宣泄情绪,再与其他家长借喜欢的颜色和形状,粘贴绘制成自己喜欢的图画,这是一个情绪的整合。通过一系列的体验,家长们体会到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自己的情绪影响着家人的成长,一定要让自己美丽起来,才有可能让身边的人美丽。

郑娜老师讲解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意义、破解孩子行为的密码以及有效沟通的技巧等。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必须从孩子一出生开始,所有青春期出现的问题都可以在孩子早期找到根源。

当讲到由姥姥奶奶带大的孩子再回到家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时,几位家长感触很深。孩子的许多行为背后会有动机,家长如果能够了解这些动机,就会换一种方式与孩子沟通,效果会更好。如孩子撒谎只是不想受到批评,孩子修改考试成绩只是想让妈妈高兴,孩子调皮捣蛋是在引起关注,孩子想要自己做决定是在争取权利。在有效沟通方面,要先接纳情绪,再分析原因,再共同商量对策,这样亲子关系会很融洽,问题解决起来就会顺利很多。

培训紧凑而有序,由于家长们十分关心孩子的成长,因而体验都很投入。一次培训不可能改变一位家长几十年固有的思想,如果能对他们有一点触动,那就是窗户开启了一道缝,让一缕光照了进来。

     (商都县计划生育协会   郑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