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青春健康>正文
媛媛妈妈二三事
─── 青春健康——教师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8-03-12 12:18 作者:郑娜 来源:乌兰察布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20169月的一天,青春健康教育“沟通之道”第一期开班,我遇到了媛媛妈妈,矮小干瘦的一位中年妇女,衣着朴素,近乎褴褛,双手干枯,关节粗大,面容苍老,眼神怯弱。在培训的互动环节,媛媛妈妈急切地要描述自己的处境,要表达自己的感受,可浓重的四川口音让她与其他家长的沟通十分艰难,而且不自信让她一说话就捂嘴,效果很不理想。

课后,媛媛妈妈留了下来,与我私下交谈,这是一位从重庆嫁过来的女子,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的粗暴和生活的艰辛让她很少有幸福感,她时常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不是因为你们,我早就离开这个家了。”甚至在最难过的时候,她割腕自杀,现在手腕上还有一道长长的疤痕。媛媛妈妈说,堵心的时候她无处诉说,今天终于找到一个可以交流的地方,她还说主持人与大家谈论的好多问题她家庭中都出现过,以前不当回事,是我的讲解引起了她的重视。

此后的几次培训活动,媛媛妈每次都早早地来到培训基地,把自己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和她心中的困惑抛出来,大家集体讨论,共同解决,媛媛妈也因此每次都收获满满。在《青春期的症状婴幼儿期的病根》一课中,我要求家长把孩子们青春期的表现与自己青春期的表现作比照,“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哪些行为是父母难以认同和接受的?家长自己在青春期时,哪些行为是自己的父母难以认同和接受的?”我仔细梳理了家长们认真填写的表格,告诉家长,目前孩子们的好多问题都曾经是我们当年发生过的类同问题,青春期孩子的种种表现不能被家长理解和接受,好多情况下问题不在孩子这里,而在家长这里。“孩子们充满自信、富于幻想、憧憬未来;勇于探索和创新,求知欲强,冒险精神剧增;要求独立,觉得自己已经成人,希望自己做决定,想尝试成年人的所作所为;渴望完美,希望得到父母和他人的认可和赏识,渴望广交朋友和参加社团活动,自己的许多行为受同伴的影响比较大;情绪不稳定,感到困惑,容易冲动,对行为后果考虑不周;性意识增强,对性的关注、吸引、探知和尝试,开始对异性产生好感,也希望自己对异性有吸引力,对相貌和身材开始格外重视;开始具备抽象思维能力,能够将自己的行为与可能导致的后果联系起来。”这一切都是非常正常的,家长若能尊重、理解孩子的行为,真诚地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解决困惑,亲子关系将得到大大的改善。这一课媛媛妈听得格外认真,也真切认识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

每一次课程结束都可以看到她脸上绽放着愉悦的红晕,眼睛也是亮闪闪的,迈着轻松的步子与我说再见。特别是最后一次家长与孩子现场互动的培训,媛媛妈妈带了自己的一双儿女一起来,一定是妈妈的活跃感染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初次参加培训就落落大方,踊跃发言,与家长、与同伴、与主持人都有很好的互动。在“放飞梦想”环节,一大两小三个人团结协作,把气球吹得大大的,上面画了笑脸,再一起放到空中,三个人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令一旁的我潸然泪下。

2017年12月,“沟通之道”又一主题的培训在商都高级中学开展,此时媛媛妈妈的儿子考入了这所中学的重点班,并在班里表现突出,媛媛妈妈为此十分自豪。当培训通知发到家长微信群时,媛媛妈妈第一个报了名,并利用微信与我单聊,她说自己的儿子考入高一重点班,女儿考入初一,都很优秀,语气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这一次培训集中在一天完成,媛媛妈妈早早赶到培训地点,她还带了自己的丈夫,还有自己的好友,主持人特意把她和丈夫还有她的好友分到一个组。培训过程中,媛媛妈妈自信满满,表现十分突出,而且她的热情很快感染了周围的同伴,她所在的组很快成了培训中最活跃的一个组,也是最有收获的一个组。值得一提的是,上午的培训内容是关于家长自我成长的内容,媛媛妈妈拿过话筒,真诚地讲了自己的成长过程。下午的内容是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媛媛妈妈又动情地分享了因自己的改变而影响到孩子的过程,在场的家长们给了她热烈的掌声。

“沟通之道”还在继续,媛媛妈妈也一直没有停止自我成长,她的两个孩子也在她的影响下健康地成长。我们相信,下一次相遇时,媛媛妈妈一定会给我们呈现出更好的状态,也将会给我们带来她家庭中更多的好消息。(商都县计生协 郑娜)


打印〗〖关闭